社交媒體與年長者

維持社交活躍對年長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社交活動對於身心都有很多的幫注 (參考過去介紹過的研究)。而隨著時代的轉變,線上的社交媒體在人們的社交活動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別在年輕人之間。但年長者可以躲過這一波浪潮嗎?似乎不太可能,筆者家中的長輩就因為沒有使用臉書,而看不到朋友分享的資訊;現在家中利用Line的聊天群組來做聯繫!

這次要介紹一篇回顧性的文章,也是探討年長者的社交媒體使用,其實和之前我們介紹過的
回顧性研究有異曲同工之妙。這篇文章認為年長者的電腦使用能力,以及對於社交媒體的態度,主宰了他們是否會使用社交媒體。對於不熟悉社交媒體的長輩來說,它們通常會有下列的顧慮:
  1. 隱私的問題
  2. 網路社群的互動缺乏社交規範
  3. 網路社群自我揭露的型式不是他們所習慣的
  4. 網路社群與自己無關
  5. 缺乏控制主宰的能力
上述的問題,確實是存在的,有些甚至是沒有辦法解決的,特別是關於主宰權的部份。現階段,多數的網路社群相當強勢,造成使用者會有隱私被剝奪的恐慌;不過換個角度想,任何資料只要上了網,就應該視同是有可能被公開的,所以若長輩們不願意隱私被揭露,在使用上要格外小心。

如同之前介紹過的文章所提及的,高齡者要覺得社交媒體有用,他們才會有動機。而這篇文章中另外提到,年長者要能夠享受這個過程,以及透過這個方式來獲取社交支持,他們才會有動機使用。

除了上述的討論之外,作者也提到了,現階段社交媒體的型式對年長者不夠友善,而且也限制了高齡者全面性的使用這些社交媒體,例如只鼓勵他們被動的瀏覽資訊,而不鼓勵他們主動分享資訊。如何規劃適合年長者的社交媒體,絕對是未來相當重要的課題,我們也很希望能夠在這個部份盡一些努力,所以未來會需要各位提供你們寶貴的建議!

參考文獻
  • Leist, A. K. (2013) Social media use of older adults: A mini-review. Gerontology, 59, 378-3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