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世代融合的高齡社會 - 研討會第二天

第二天的主題為代間學習,來自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Matt Kaplan教授分享代間學習如何創造雙贏的價值,透過代間學習,可以促使不同世代的人「悄悄的」更加了解與尊重彼此,帶來更具凝聚力的社會與正面影響。

在賓州會利用大型開放公共空間去邀請各世代的人一起參與活動,增加彼此接觸的機會,或是透過學校舉辦代間課程活動,如招募爺爺奶奶一起與孩童規劃心目中理想的公園,一起規劃聖誕節派對並且一起慶祝,透過代間活動改變彼此想法。Matt Kaplan教授提到,當爺奶與孩童一起規劃公園時,不同世代對於理想公園的需求與想像不同,而在討論規劃的過程中,彼此會開始互相理解與尊重,最後取其最大公約數,達到雙方心中的理想公園。

爺奶志工是發展代間課程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未來的代間活動更希望透過訓練,如規劃活動等,讓爺奶志工近一步成為爺奶領導者,帶領更多同齡志工一起參與,代間活動更注重於活動的過程而非結果。目前在賓州除了現行的代間課程志工外,更有園丁大師組織、美國退休人員協會志工等等,透過代間活動,可以使各世代間互惠,帶來更多正向的影響。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借鏡美國代間融合學習經驗,促使台灣未來有更友善環境與更適切在地化經驗。

回顧第一天的精彩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