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周到的照護反而造成年長者憂鬱?


前幾天的國健署的報導顯示,有近四成的年長者認為自己是包袱,可見其實年長者其實都希望可以自主生活。然而,人老了難免會有病痛,嚴重的話就需要他人的照顧。但到底家屬要提供什麼樣的照護呢?是要讓長輩只要茶來張口、飯來伸手嗎?還是應該提供他們一些自主性呢?
有研究團隊針對美國的大樣本資料進行分析,他們想要了解年長者所接受到的照護 (2006年蒐集)、他們自評的老化程度 (2008年蒐集)、自我感受到的控制感 (2008年蒐集)以及憂鬱徵狀 (2010年蒐集)之間是否有關係。

他們分析的結果發現,自評的老化程度會調節照護和憂鬱徵狀之間的關係,也就是說,如果照護越多,會讓年長者感到自己比較老,進而讓他們產生憂鬱的感受。然而自我感到的控制感,並不會調節照護和憂鬱徵狀之間的關係。

根據這個研究的發現,提供年長者太多的照護,對他們不見得是有好處的。所以,晚輩們有時候還是要放手,讓長輩可以自理,這樣對他們是比較好的,畢竟沒有人能夠永遠陪伴在他們身邊的。

參考文獻
  • Kwak, M. et al. (2014). Receipt of care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in later life: The importance of self-perceptions of aging.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 Psychological Sciences and Social Sciences, 69, 325-3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