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產品設計 能注意什麼?



隨著高齡化來臨,台灣人口壽命延長已經是一種常態,而年邁後的生活如果能獨立自主照顧,生活可以過得更自由自在。當年邁的長輩在獨自使用工具或是產品時,如農藥、清潔劑、醫療器材等等,必須要看得到、看得懂上面的使用說明與警告標語!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感官能力的衰退會對此產生影響。


在知覺方面的改變
1. 近視與老花的影響,使長輩在看圖片與文字時產生困擾。最明顯的例子是在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所使用的「蝴蝶選票」,導致部分長輩因眼力不佳而投錯票或是投廢票。
2.    顏色感知能力改變,老化後對於顏色的察覺產生衰退,以及因角膜逐漸變黃,導致看到的色彩與實際的色彩不同。
3.     對比敏感度的下降,長輩們時常有面部識別困難,原因被證實與隨年齡增加而下降的對比敏感度有關。而當警告標誌使用的色彩變化和對比度加劇時,在強光之下可能會出現眩光的情況,如何適當的使用色彩是件重要的事情。
4.    感知閃爍圖像能力的下降,常用的閃爍圖像如動畫、燈號等,通常閃爍用來表示增強或警告的意思,使之更加醒目,但若在長輩此能力衰退的情況下,閃爍可能會適得其反。
5.    聽力感知範圍的下降,人耳能感知的聲音波頻的上下極端將會受到影響而不易聽見,如在車水馬龍吵雜的交通環境下,汽車使用警告意味的喇叭聲,將不易被長輩有效的知覺到。
6.     反應速度的下降,年長者與年輕的成年人在反應時間上平均約慢26%

7.    準確的控制能力下降,生理上的控制能力將不比年輕時好,最常見的例子是當年長者伸手去拿葡萄酒杯時,會發生過度用力使酒杯破裂或因施力不足而使滑落的狀況。

蝴蝶選票的視覺設計上容易使人填錯

隨著年紀的增加在知覺能力方面會有所下降,從積極面看,若針對年長者的這些特去設計與評估測量,在警告標誌、提醒說明等地方,去適當的增加長輩們可以感知到的觸覺信息、閃爍的頻率、提示音或是依情境選擇適當的色彩對比等,讓這些說明、警告的訊息能夠有效的溝通,使長輩能理解並且遵守,避免危險發生更能增加便利與安全。

另外在先前的文章《淺談浴室防跌》提到視覺的提示容易被察覺但不易改變行為,反而是聽覺的提示雖不易被察覺,但卻相對是最容易改變行為的刺激。以及在《IDEO高齡設計12>中也提到設計公司如何針對高齡者作的設計。


參考文獻

  • McLaughlin, A. C., & Mayhorn, C. B. (2014). Designing effective risk communications for older adults. Safety science, 61, 59-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