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大腦賺到九年的光景


雖然老沒有什麼可怕的,不過人們嘗試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讓自己不要老:

  • 有人透過微整型、打波尿酸等讓自己的外表看起來凍齡
  • 有人追求的是真正的不老,所以施打成長賀爾蒙、性賀爾蒙
  • 有人透過運動讓自己的肌肉不留失、骨骼強健
  • 有人則是透過認知訓練,讓自己頭好壯壯
這次要介紹的研究,特別是針對大腦功能的部份進行探討,到底怎麼幫自己的大腦賺到九年的光景。過去陸續有研究指出,從事認知負荷越高的心智運作,對於認知功能的維繫是有幫助的。例如會說兩種語言,就對於認知功能的維持有所幫助。

然而過去的研究都比較片面,所以不甚清楚到底不同類型的認知刺激,對於心智功能的維持有甚麼樣的影響。有研究團隊針對年長者的認知刺激進行分類:第一部份包含工作類型及教育程度;第二部份包含中年及老年的認知活動量。另外他們也將是否帶有APOE4基因當做一個變項,因為過去研究顯示帶有這個基因型的人較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結果顯示,這兩種不同的認知刺激對於年長者的認知功能都有影響。對於教育程度低的年長者來說,中老年的認知活動對認知功能的影響是比較大的;換言之,年長者過去或許從事的工作不太耗費認知資源,但只要中老年多花些功夫刺激自己的腦,還是可以達到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的目的。針對帶有APOE4基因的年長者來說,兩種認知刺激都是高度的情形,約莫能夠延緩認知功能退化達九年的時間!

所以,從現在開始多刺激自己的腦,不要讓腦太安逸。

參考文獻
  • Vemuri, et al. (in press). Association of lifetime intellectual enrichment with cognitive decline in the older population. JAMA Neurolo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