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年長者是孤單高風險族群?


我們之前介紹過不少文章討論高齡者的孤單,孤單其實有不同的面向,也有不同的方式來對抗孤單。但究竟哪些人比較容易孤單呢?
有研究團隊針對1255位英國的年長者進行調查,除了探就他們孤單的類型之外,也記錄了他們的基本資料 ,包括年齡、性別、婚姻狀態、自尊、收入等。 在孤單的部份,他們區分為社交上的孤單,以及情緒上的孤單兩個面向。前者所指的是,社交圈的大小,以及是否覺得自己屬於社交圈內;後者指的是,是否有一位依附的對象。

結果顯示,有7.7%的年長者有嚴重的孤單感受,38.3%的年長者有中度的孤單感受。喪偶、低幸福感、低自尊、低收入是造成社交及情緒孤單的共同因素。造成社交孤單的其他因素,包含了是男性、較少與親朋好友互動、無法融入社區生活等;造成情緒孤單的情緒因素,則包含了是否行動受限、以及沒有獲得非正式的照護。

所以,若周遭有喪偶、低自尊、低收入的長輩,要多關注他們的狀態,不要讓他們深受孤單所苦。

參考文獻

  • Dahlberg, L. et al. (2014). Correlates of social and emotional loneliness in older people: Evidence from an English community study. Aging & Mental Health, 18, 504-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