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阿公阿嬤說故事好處多多


隨著時代的進步,晚輩和家中長輩互動的機會變少,也不太清楚長輩們過去的生活是怎樣的;但有趣的是,透過媒體報導、網路的傳遞,我們反而有機會認識一些非家中長輩的生命故事。文化部在去年底時推出的台灣故事島,就是希望透過讓民眾講古的方式,讓後代子孫可以了解先人的生活。但聽長輩們講故事還有甚麼好處呢?

在西班牙有一個大學的老師,在發展心理學的課程中,給同學們一個任務:要撰寫一位長輩的生命故事。同學們在撰寫生命故事前,會接受一些訪談、紀錄以及分析故事的訓練。為了降低作業的難度,同學們也可以撰寫自己家中長輩的生命故事,訪談的過程沒有設定任何的題目,完全開放式的訪談。同學們需要自己從訪談中,找出長輩的生命議題。

從學生的回饋中,可以發現這個作業對於學生有很多的幫助,除了在課程相關的幫助外,對於他們自身的幫助也很大。例如,超過三成的學生反映,這個作業讓他們更了解家中的長輩、也讓他們獲得很多寶貴的人生經驗。在執行的過程中,訪談是學生們覺得最困難的,其中最多人反應的困難點是與長輩的互動。

雖然這個研究是介紹由年輕學生撰寫年長者的生命故事,但其實長輩們也可以練習把自己故事說出來,從中去找尋一些蛛絲馬跡,相信對自己的人生也會有不同的看法。在此鼓勵大家把故事留下來,也歡迎在這裡和大家交流。如果各位對於撰寫生命故事有興趣,臺灣生命敘事與心理傳記學會在2014年成立了,不定期有訓練的課程、工作坊,我們會再通知各位。

參考文獻
  • Villa, F. et al. (2013). Using older people's life stories to teach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and aging: Benefits and difficulties. Educational Gerontology, 39, 867-8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