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常覺得自己沒做錯事情,是固執還是?


每個人都會犯錯,但多數的人都不會喜歡犯錯時被指正,在年長者身上這個現象似乎更是嚴重,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年長者比較固執?亦或是年長者並沒有覺得自己犯錯,所以被指正時會覺得莫名其妙呢?



有研究者比較年輕人和年長者錯誤監控的能力是否有差異,他們採用了兩種不同的測量方法,其中一種是請他們填寫和錯誤監控能力有關係的量表。另外一種方法則是請他們進行一個線上的作業(所謂的go/no-go作業,例如看到紅色正方形時要按鍵但是看到其他的東西時,則不能夠按鍵),系統會紀錄他們所犯的錯誤,而他們在最後也要回報自己覺得犯了多少錯誤。

結果顯示,不論使用哪一種指標,年輕人都較容易高估自己所犯的錯誤,但年長者則較容易低估自己所犯的錯誤。此外在年長者身上,這兩種指標低估的程度彼此高度相關,顯示會低估的自己錯誤的年長者,其實在每種指標上都會傾向低估自己的錯誤。

所以,下次當你需要指正年長者前,或許可以採取比較溫和的語氣,因為有時候他們並沒有體認到自己犯了錯誤,而非他們很固執。而年長者在面對他們指正時,也不用太生氣,因為可能真的自己不小心犯了錯但卻不自知,別人的提醒也是為了自己好。跨世代間彼此多一些認識、體諒,就會減少不必要的衝突囉~

參考文獻

  • Harty, S. et al. (2013). Older adults have diminished awareness of errors in the laboratory and daily life. Psychology and Aging, 28, 1032-10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