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極簡主義,Less is more!



用聽的也可以

人們常被自己不好的記憶所苦惱,對於具有過目不忘的人總是羨慕不已。不過,我們卻常忽略了大腦的資源有限,只有透過有效地忽略無謂的訊息,留下重點,才能有效處理分析至關重要的事。



過去研究發現在記憶運作時,人們能成功地抑制無關訊息的機制,與大腦頂葉的腦波,處於一個介於8至12Hz頻帶的波是相關的(Klimesch, 1999)。科學家因此懷疑年長者的記憶問題之一,會不會也是與抑制功能的退化有關?年長者的alpha波能不能有效調控抑制的運作呢?研究者比較年長者與年輕人在三種記憶作業(記一個、記兩個、記一個忽略一個)的表現。這三個記憶作業會先後呈現兩個有空間訊息的刺激(S1與S2),之後會再依序呈現兩個測試題(P1與P2),受試者要判斷P1與S1有沒有相同,P2與S2有沒有相同。其中,在「記一個」作業中,受試者必須記住S1,S2是空白;在「記兩個」作業中,必須記住S1與S2;在「記一個忽略一個」作業中,必須記S1,忽略S2。這三種作業會隨機出現。

研究發現在行為表現上,年長者整體而言會比起年輕人有較高的錯誤率與較慢的速度,然而,年長者與年輕人都會對於要「記兩個」感到比較困難,而表現出正確性較低、反應較慢,同時,對於「記一個」與「記一個忽略一個」兩個作業的表現相似,甚至年輕人在「記一個忽略一個」的正確率比起年長者還來的差!不過,從腦波的資料中發現,年輕人的大腦會對於「記一個忽略一個」比起「記一個」情況下,有更強的alpha波調控,而年長者在這兩個情況下alpha波是沒有差異的(Vanden,Hutcheson, McCollum, kentros, & Visscher, 2012)。 

這樣的結果反映出年長者對於接觸到的訊息,無論是重要或是不重要,可能以類似的方式讓它們進入後續的處理運作,然而,盲目地不篩選而產生過多的訊息,卻會讓大腦疲於奔命,甚至最後記得的內容更少,這就像是囫圇吞棗,導致大腦消化不良! 

簡而言之,若是要有效的記住事情,一定是先要區分重要與不重要的訊息,對於重要的訊息就交給大腦作後續的處理分析,對於不重要的訊息在一開始就不要管它了!因此,如果要讓年長者記住內容,請給他重點!

參考文獻

  • Klimesch, W. (1999). EEG alpha and theta oscillations reflect cognitive and memory performance: a review and analysis. Brain Research. Brain research and Reviews.29, 169–195.
  • Vaden, R. J., Hutcheson, N. L., McCollum, L. A., Kentros, J., & Visscher, K. M. (2012).Older adults, unlike younger adults, do not modulate alphapower to suppress irrelevant information. Neuroimage,35, 1127-11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