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吃仙丹靈藥不如吃一顆聰明藥?


「亂吃聰明藥,考生妄想被害提升專注力不成,反誘發精神異常」,這是日前一則新聞標題,坊間總有人會希望提升注意力,改善大腦運作,私自使用俗稱聰明藥的藥品,什麼是聰明藥呢?

聲音檔稍後補上

俗稱聰明藥的藥品其實是精神科上使用的「利他能」(如左圖所示),用來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利他能的效用是提升腦內多巴胺分泌與改善專注力,部分病童因為服用藥物後變得能夠專心讀書,成績提升,因此才有聰明藥之稱。難道提升大腦內的多巴胺含量,就可以使我們的大腦進化嗎? 

但是學者Chowdhury與他的同事們(2013)對此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們想要檢驗多巴胺對於年長者的影響。在這個研究中,有一半的年長者服用了會提升腦中多巴胺含量的藥物、一半的年長者服用了安慰劑(也就是沒有特定療效,但吃下去的人以為會有效果的藥物),另外研究中也找了一些年輕人當作對照組。實驗參與者在功能性磁振造影儀(fMRI)內進行一個選擇判斷的作業,他們必須盡其所能選到帶有較多獎賞的選項,為了達到最佳的表現,他們必須持續更新選項與獎賞之間的關係,也就是說要知道持續更新到底哪個選項是比較好的。

實驗結果顯示,服用會提升腦中多巴胺的年者長在學習率上較安慰組的年長者優,提高了學習效率。接著他們使用DTI技術,追蹤腦中各區域的連接,發現確實腦和紋狀體之間的連接強度確實和多巴胺含量有關。另外Chowdhury等人的研究中認為操縱多巴胺也有可能會加強記憶的形成。 不過關於多巴胺含量會促進學習這點尚未能有明確的答案,在健康的成年人中,多巴胺對學習的影響結果並不一致。

科技始終於來自人性,人老了之後明顯各項生理機能都會有衰退的情況,若能有藥品可以改善這個狀況,何樂而不為呢?在藥品開發完全安全之前,在這邊提供一個不需要靠藥物就能改善的方法,就是「運動」!研究顯示運動可以促進大腦分泌多巴胺與腦內啡等物質,多運動有益身體健康,可以參考「運動能提升認知功能嗎? Part 1 & Part 2」,所以有空記得要適度運動唷。

參考文獻
  • Chowdhury et al. (2013). Dopamine restores reward prediction errors in old age. Nature Neuroscience, 16(5), 648-6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