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長輩一起養花蒔草有益健康!!



用聽的也可以


現代人普遍有很大的生活壓力,空閒時,總愛到郊外走走、親近大自然。事實上,有許多科學研究都指出接觸自然對個體的情緒恢復有其作用。例如:一個實驗研究在給予30名參與者(年齡介於38歲到79歲)壓力作業後,將之隨機分派到戶外園藝組與室內閱讀組進行活動,並分別於基線、壓力後測、活動中期及後期等階段利用唾液皮質醇反應(壓力反應的生理指標)以及正負向情緒量表進行量測,研究顯示:戶外園藝相較於室內閱讀活動對於個體因應壓力之生、心理復原結果有更強的效果(Van Den Berg & Custers, 2012)
針對失智長者的研究發現,失智長者有與外界溝通其需求與想法的功能限制,因而當有壓力時,只能透過發出不適切行為(如:尖叫、敲打、噪動等)來表達。一篇為期一年的縱貫研究針對失智症患者漫步花園的介入效果進行探究,研究指出:花園漫步有助於降低失智患者激動行為(如:攻擊、抱怨等)(Murphy, Miyazaki, Detweiler, & Kim, 2010)。除了西方研究外,日本也有針對失智症患者進行園藝治療的臨床研究,除了戶外園藝活動外,也包含室內園藝活動。研究比較參與及非參與者在簡易心智狀態檢測之表現,結果發現:園藝活動參與者的心智表現有明顯的改善;透過訪談,該研究也發現病人在溝通與情感表達上有所改善(Yasukawa, 2009)。換言之,養花蒔草對於失智長者的認知功能與情緒調節有益。

現今有些子女會將家中獨居長輩從鄉間接到都市裡生活、照料,但對於長者而言,要適應都市叢林的生活方式並與鄰里建立新的社會連結實屬不易,因而幾乎都將自己關在屋子裡。遷居對於長者本身就是一個壓力事件,我們或許可以鼓勵大家在有限的居住空間中多創造一些綠意,即便透過與小型自然生態的接觸,也可以達到釋放壓力的效果;在社區層次,目前在台灣也陸續有些實踐行動,例如:新故鄉基金會在南投為失智長者營造生態菜園(參考先前新聞報導;此外,希望各地方行政機關首長與承辦人除了編列預算致贈小禮品給長者外,也可以思考在都市發展過程中,如何為大眾多保留一些綠色公共空間,讓處在都市中的高齡者有多一點可供戶外漫步的花園,並得以在高齡友善的環境中與他人多些互動。

參考文獻 
  • Murphy, P. F., Miyazaki, Y., Detweiler, M. B., & Kim, K. Y. (2010). Longitudinal analysis of differential effects on agitation of a therapeutic wander garden for dementia patients based on ambulation ability. Dementia, 9, 355-373.
  • Van Den Berg, A. E., & Custers, M. H. G. (2012). Gardening promotes neuroendocrine and affective restoration from stress.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 16, 3-11.
  • Yasukawa, M. (2009). Horticultural therapy for the cognitive functioning of elderly people with dementia. In. Söderback, I. (Ed).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Interventions, ( pp.431-444 ). Springer New Yo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