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淺談智慧、老化與幸福感


用聽的也可以!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顯示出老者生命智慧之豐富性,如同「智者老矣」(older and wiser; a day older, a day wiser)強調年歲的成長也帶動智慧的增長。不過大部分的實徵研究顯示老化會伴隨認知能力的下降,還有造成腦部病變,甚而有老年癡呆(阿茲海默症)的徵狀。像是之前的兩篇文章,都凸顯出老化在記憶表現的負向影響(請參考「我吃過藥了啦! 咦? 甘嘸影?」、「我不是故意要當個囉嗦鬼」)。因此「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智者老矣」這些俗諺所描述的現象是真實存在的?抑或僅是尊敬老人的禮貌說法呢?


Grossmann等人(2010)為了檢驗此想法,便對不同年齡層的成人樣本進行智慧測量。然而,究竟什麼是智慧呢?在他們的定義中,智慧展現在人際或群體衝突的解決方式,他們讓研究參與者閱讀數種衝突情境,像是提供一名匿名寄件者的信件,描述寄件者和一對夫妻都是好友,但當這對夫妻有爭執時,都會向寄件者抱怨,且希望寄件者能站在他們這方,因而詢問研究參與者該如何處理這樣的困境。或是提供真實世界的衝突問題,例如中亞或非洲地區的種族問題。待參與者閱讀完上述困境後,再詢問他們對這些衝突事件未來可能的發展,還有為何會這樣想的原因,以及可能的處理方式等。針對參與者口頭表達的內容均錄音,爾後由不知實驗目的之研究人員針對這些錄音進行編碼,係以妥協性、對知識限制的認可、彈性、觀點取替、對改變的認可和提供衝突的處理方式這六個項度進行評分,然後將分數加總,愈高表示智慧愈佳。

結果發現,老年人(6090歲)在智慧總分與分向度的智慧分數均顯著高於年輕人(2040歲)和中年人(41歲至59歲)。不僅如此,在控制相關干擾變項(例如收入、性別等)之後,年齡和智慧的關聯依舊存在,這樣的結果著實呼應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真實性。

在他們近期的研究,更將年齡、智慧與幸福感三者一同探討。結果發現智慧對於年齡和幸福感的關聯會同時存在中介和調節效果。這是什麼意思呢?中介效果即是發現年齡與幸福感之間的關聯,係透過智慧的提升予以中介,也就是年齡增長帶動智慧提升,再由智慧提升帶動幸福感提升。


另一方面,關於智慧的調節效果,則發現在不同年齡層中個體,其智慧與幸福感有不同的關聯程度。在年輕人和中年人群體中,智慧與幸福感則無關連;但在老年人群體中,智慧與幸福感則有正向關聯,也就是說智慧越高的老年人,幸福感也越高。


Grossmann等人(in press)認為智慧僅在老年人有預測幸福感的效果,是要彌補認知功能下降對生活適應的負面影響,如同前面提及老化對於認知的負向影響。據此,他們也認為當今強調的老人認知復健,可能是治標不治本的介入方式,畢竟認知功能隨著老化而下降是不易避免的情形,與其一直進行認知復健,不如教導智慧的提升來促進幸福感,可能才是治本之道。

去看這系列研究的作者網站

參考文獻 
  • Grossmann, I., Na, J. Y., Varnum, M. E. W., Park, D. C., Kitayama, S., & Nisbett, R. E. (2010). Reasoning about social conflicts improves into old ag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7(16), 7246-7250. 
  • Grossmann, I., Na, J., Varnum, M. E., Kitayama, S., & Nisbett, R. E. (in press). A route to well-being: Intelligence versus wise reasoning.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