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老人會越來越聰明?



用聽的也可以!


前幾天有新聞報導提到丹麥有研究顯示:90歲老人心智較10年前同齡者進步,為了秉持正確報導的原則,我們找到了原始發表的期刊。

總之,這個研究其實是兩個長期計畫相互比較的產物,第一個計畫是在1998年追蹤1905年在丹麥出生且還繼續住在丹麥的年長者做的研究、另一個是在2010年追蹤1915年在丹麥出生且還繼續住在丹麥的年長者做的研究;也就是說第一個計劃中的年長者受測時約92歲、第二個計劃中的年長者受測時約94歲。



他們讓年長者進行幾個不同的測驗,包括測量他們認知功能的、憂鬱狀態的以及日常生活能力的(例如握力、從椅子上站起來以及走路速度)。兩個計畫中的年長者在社經地位及背景上沒有顯著的差異,僅有在接受高等教育的百分比上有差異。

結果顯示,在認知功能的測驗上,第二個計畫的年長者表現都較第一個計劃來的好,除了其中一個子測驗上(但作者沒有說明是哪個測驗)。在憂鬱狀態上,兩群年長者沒有顯著的差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也沒有發現性別差異,但過去大多研究都會發現女性較憂鬱。在日常生活能力的測驗上,兩組年長者表現各有領先,顯示隨著年代的進步,同一個年紀的年長者或許認知功能較佳,但在日常生活能力上則沒有明顯的提升。

其實針對第一個計畫,這個研究團隊有持續追蹤這些年長者八年的時間,分別在2000, 2003及2005年追蹤他們的表現。追蹤的結果相當有趣,如果以多少百分的年長者認知功能表現被評定為佳當作基準,則會發現隨著年紀的增長,這個百分比沒有太大的變動,顯示認知功能在90歲以後就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是如果以平均分數來看,會發現年紀還是會影響平均分數,年紀越大的認知功能表現越差。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採用的標準,究竟是百分比標準或是平均數;另外他們認為認知功能較差的年長者,死亡率較高,所以會造成這樣的現象。

綜合這兩個相關的研究,可以發現我們在看待老化問題時,必須要考量相當多的因素,而且要跟上時代的腳步,因為不同世代的年長者,會面臨不同的挑戰。

泛科學看深入討論的版本!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