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事:和你一起開車到老?

 

用聽的也可以!

在我們的生活中,爲了維持不同的社交圈子以及不同的功能(例如去銀行),我們都無法避免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外一個地方。如果是在有便利公共交通的地區,那麼即使沒有駕駛執照應該也不是大問題,可是移動範圍仍舊會受到限制。但是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只要有一張駕駛執照和一部車子,幾乎就可以自由地去各個地方。



很多國家對於考取普通汽車駕照的最低年齡限制大多是在17至20歲之間,也就是說,大多數的人在青少年期就已經擁有駕照了。

你有想過你要開車到幾歲嗎?而政府的法令可以讓你駕車到幾歲?在香港,60歲以上的駕照更新必須每年重新辦理,70歲以上則需要由醫生所開的檢驗證書。英國則是規定只能到70歲。這樣聽起來,我們似乎可以開車到60至70歲。可是,在牙買加,駕照將會在司機50歲時自動取消而挪威卻是在100歲的時候自動取消(Wikipedia: Driver's License)。台灣呢?除了職業駕駛執照有限制年齡之外,普通駕駛執照則沒有限制最高年齡(維基百科:中華民國汽車駕駛執照)。

在開車所需要的基本能力之中,視力是一個很重要的一環。在美國阿拉巴馬州(Alabama),一個以70歲以上的駕照持有者作爲對象的調查顯示,這些駕駛者並不是看不清楚,只是反應的時間比較長。

每一個駕駛者對於自己的駕駛技術都有一定的信心以及瞭解,但是這些與現實生活中開車上路的表現有沒有不同呢?在澳州,有一個團隊對於這個問題,以年老駕駛者爲對象做了一個相關的研究,也就是調查這些駕駛者在路上的駕駛表現和他們對於自己的駕駛能力的評分並瞭解他們在最近是否有發生車禍。研究結果發現,給予自我的評價與駕駛表現相差甚遠的年老駕駛者,比其他駕駛者更可能在最近有發生過車禍。這個研究的結論是,我們對於自己駕駛技術的自我警覺並不能影響駕駛能力的退化或減低。

隨着科技越來越進步,很多人的車子上已有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這個科技的發達是否有助於駕駛者呢?一個在加拿大的研究指出,有全球定位系統的回饋,的確可以降低年老駕駛者的駕駛錯誤。

在剛剛介紹的三個研究中,是否有發現都是在西方社會呢?那麼,在東方社會,或是亞洲,年老駕駛是一個什麼情況?這就有待往後的研究了。但是隨着世界老化人口的增加,年老的駕駛者人數也是會越來越多了,相關的措施、設施、制度應該要開始發展以維護大衆安全以及提高生活品質。

究竟我們是否可以開車到老?這個答案可能要留給自己去想了,或許在不同的情況之下都會有不同的答案。

參考文獻:Wieland, D. (2013). Driving While Aging: A Global Instrumental Activity for the 21st Century. Journal of Gerontology: Series A, 65, 557-5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