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愛自己,和寵物一起去散步吧



之前在這裡有介紹許多與運動相關的文章,例如〈運動能提升認知功能嗎? Part I〉等文章都有說過運動的好處(提升執行功能、行動力)。可是,家中有長輩的朋友們會不會擔心年長者去運動,反而會提升跌倒的幾率?



但是其實,只要有一個規律的活動時段,例如每天都去散步,去戶外走動,也可以達到維持骨骼狀態、行走能力,甚至還能降低跌倒的風險與傷害!

有一個以  1091 筆資料為樣本的研究指出,有規律習慣遛狗的年長者相較沒有遛狗的年長者(包括有養狗但是不遛狗和沒有養狗的),多了幾乎50%的散步時間。而有遛狗習慣的年長者也認為自己有較高的控制感。此外,有遛狗習慣的年長者回報,爬樓梯、輕量家事、走路等活動相較地不困難。

此研究提出,對於寵物的義務責任可能可以作為一個動力讓年長者去散步,也讓散步這件事賦予更多的意義。如果家裡有養寵物,不妨請年長者幫忙遛狗,除了可以讓年長者多多走動,也可以讓年長者認為自己對於家庭還有貢獻,提升家裡和樂融融的氣氛。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