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的事件記憶不一定比年輕人差

 
記憶是老化現象中最被關注的一項,因為記不住事情,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例如忘了要吃藥、忘了和別人有約會等等。過去的研究顯示,年長者的記憶並非全盤性的變差,主要受到影響的是事件記憶,也就是對於特定人、事、物的記憶。


但有研究發現,其時年長者的事件記憶不一定都比年輕人來的差。他們請實驗參與者記下一些句子或是單一詞彙,之後檢驗他們對於句子中的關鍵詞彙及單一詞彙的記憶表現。他們讓實驗參與者看一堆詞彙,其中有些是曾經出現過的詞彙,有些是和出現過的詞彙在意義上相關的,有些是將之前出現過的詞彙重組而產生的新詞彙,例如blackmail、jailbird是出現過的詞彙,重組的詞彙則會是blackbird。不論是看到重組的,或是與意義上相關的詞彙,實驗參與者都應該要判斷這些詞彙是沒有看過的,否則就答錯了。

結果顯示,年長者和年輕人犯錯的類型相當類似,他們都比較容易將意義上相關的詞彙誤判為曾經出現過的,相較於重組的詞彙。再者,年長者對於出現在句子中詞彙的區辨能力大幅度優於單獨出現的詞彙;這個部份的記憶表現也比年輕人好。所以,年長者其實對於句子的處理比年輕人佳,這個現象也反映在他們的記憶表現上。

所以,如果要讓年長者記得事情,或許可以考慮用情境式的方式,讓她們透過記得整個情境,來回憶該要記得的事情。當然這個情境不能太複雜,且需要和他們要記憶的事情是有關的,否則可能會有反效果。

參考文獻
  • Matzen, L. E. & Benjamin, A. S. (2013). Older and wiser: older adults' episodic word memory benefits from sentence study contexts. Psychology and Aging, 28, 754-7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