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的情緒剖析

(你看得出這位阿嬤的情緒嗎?)

大家對於年長者情緒的瞭解,大部分可能都是刻板印象,有些人覺得年長者比較快樂,有些人覺得年長者比較不快樂。根據我們只前的小型調查有76%的認為年長者的情緒是比較負向的。

但其實情緒是一個複雜的概念,若僅了解在一個時間點心情好或不好為指標,其實就忽略了情緒的其他面向。有研究者就記錄了在不同年齡層的年長者,在同一個時間感受到的各類情緒感受,年長者有可能同時感受到很正向及很負向的情緒感受,也有可能僅感受到很正向或很負向的情緒感受。除此之外,他們也想進一步探索自尊與情緒感受間的關係,過去研究顯示高自尊的個體,會感受到較高程度的正向情緒。

結果顯示,隨著年紀的增長,年長者的情緒感受越來越複雜,也就是說會越容易同時感受到正向及負向的情緒感受。80歲左右是這個研究發現的分水嶺,超過80歲的年長者,會有越高的傾向同時感受到正向及負向的情緒。除此之外,他們也發現,高自尊的個體,不論年齡,都會有較高程度的正向情緒。

研究者認為雖然高自尊可以讓個體傾向注重正向情緒的面向,但隨著年紀越來越長,生活中其實負向事件的比例會比正向事件高,即使是高自尊的個體,也沒有辦法完全忽視負向事件的影響。

根據這個結果,年紀越長,情緒感受越複雜,所以大家應該對這些年長者多一些耐心,也可以嘗試去釐清他們的情緒感受,針對負向的部分來做一些改善。

參考文獻
  • Bonder, E. et al. (2013). Do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ffect complexity and self-esteem differ in young-old and old-old participants? 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 68(5), 665-6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