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年長者容易迷路?

在街頭上,我們不時可以看到年長者找不到路,更糟的是,有些時候他們根本無法說清楚自己要去什麼地方。當然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有些年長者可能是走失的失智症患者,但多數的情形可能並非如此。

有研究比較年輕人與年長者認路的能力,他們請實驗參與者觀看一條路徑的影片,每個人都會看兩次,之後檢驗他們視覺再認, 方向再認以及時序再認的能力。所謂視覺再認,就是會讓他們看兩張圖片,他們要判斷哪一張是在影片中有出現的。方向再認,則是要確認,哪個方向是影片中所選擇的方向。時序再認,則是要確認影像出現的順序是否和影片中是相同的。

結果顯示,年長者在各個方面表現都不及年輕人。此外,他們也發現,年長者的事件記憶能力,能夠解釋為什麼他們視覺再認的能力較差。工作記憶的能力,能夠解釋為什麼他們方向再認的能力較差。

知道造成任陸能力差的原因,其實就可以找一些解決的方法。例如,可以把路線寫得仔細一點,讓年長者可以隨時參考。亦或是,可以做一些認知訓練,提升自己的工作記憶能力,相信對於認路的能力,都會有所提升!

參考文獻

  • Gras, D. et al. (2012). Effect of aging on real route memorization: the role of working memory and episodic memory. Geriatric Psychology Neuropsychiatry Vieil, 10, 463-4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