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老了就不能拓展社交圈

很多人有刻板印象,認為我們的社交圈,隨著退休就會逐步萎縮,因為親朋好友會一一逝去。但隨著時代的改變,很多年長者在退休後,透過志工服務或是其他類型的社會參與,讓他們又建立了新的社交圈。但究竟哪些因素會影響年長者的社交活動?


這次要介紹的研究,他們追蹤了105位長者,在研究一開始,請他們描述一個自己希望在未來四個月內改變的社交狀態,可能是要拉近跟某人的關係,或是要維持和某人持續友好關係等等。他們將年長者的回應分為兩類:成就型或是維持型。所謂成就型,就是要改變原本的社交關係,應該都是往好的面向,作者的舉例中沒有說明,是否有年長者的目標是要在四個月內和某人決裂。維持型就是要維持和某人的關係,通常這類的關係是原本就友好的,同樣作者沒有說明是否有年長者的目標是要和某人維持冷戰的關係。

年長者每天需要自評,自己樹立的目標有什麼進度,以及他們獲得了哪些支持,遇到了哪些阻礙,為期100天的時間。結果顯示,獲得的支持和目標的完成有正相關,阻礙則和目標的完成有負相關。更重要的是,成就型的目標進度比較不理想,且較容易受到支持的影響。然而,維持型的目標,則是比較容易受到阻礙的影響。

所以,如果家中的年長者想要交新朋友,那就需要周邊多一些的支持。有些喪偶的年長者,在追逐第二春時,可能就需要子女多一些支持,其實只要自己的母親或父親高興,有何不可?另外,如果年長者是想要維繫和朋友的友好關係,就應該盡量避免一些阻礙,若他們有些誤解,也可以居中協調,對於他們關係的維持就會有幫助!

參考文獻

  • Mejia, S. T. & Hooker, K. (2013). Social regulatory processes in later life: A web-based microlongitudinal study. Psychology and Aging, 28, 864-8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