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生理健康的心能量


說到「銀髮健康」,你會想到什麼呢?「身體健康」應該是第一個出現在腦袋中的想法吧,除了身體健康之外,當到了銀髮這個階段,還會希望擁有什麼呢?財富?權力?還是其他呢?



筆者在這邊認為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兩者皆為樂活人生的重要關鍵,而今天要談的便是樂活人生關鍵因素之一「心理健康」。(可以參考本網站在七月的文章社交互動有時候可以改善年長者的心理健康)


有研究以社會環境與長者健康關係作為探討的主題,發現年長者在社交網絡中多多活動,有助於促進長者更加樂活。社交網絡關係其實並不侷限於朋友,從自己本身的家庭關係、社區鄰里關係、朋友、以前的同事、俱樂部、社團或是志工認識的新舊朋友…..等等,都是社交網絡的團體。像是之前新竹市就舉辦了銀髮族麻將大96歲長者也參加娛樂。

「我的身體狀況不好,沒辦法常常出門,更別說參加什麼俱樂部或志工了。」這個別擔心,與自己家人有良好的互動或是跟常常照顧你的醫療人員建立起不錯的關係對自己也是有益處的。

除了在社交網絡多多活動有助於長者更加樂活,更進一步發現若年長者可以在多元類型的社交網絡中與各式各樣的夥伴們交友互動,更加促進年長者的心靈能量。像是這篇新聞報導就是使社區鄰里關係更加友善,幫助年長的失智媽媽更快樂。孝子套招 失智母樂「都免錢」

台灣漸漸開始有越來越多趣味的活動讓更多長輩們開心共聚如:「老人共餐 話題聊不完笑口常開」;在居住環境中也越來越友善了:「南昌樂齡家具 體接爺奶」,筆者相信未來的台灣銀髮族們會越來越樂活健康。

參考文獻

  • Bettger, J. P. (2012). Foreword: The Social Environment Supporting Elder Health: An Exploration of Social Ties, Networks, and Resources. Family & Community Health, 35(4), 274-2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