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人比其他國家的老人快樂嗎?


2013年8月6日各大媒體上都報告了蓋若普在美國的民調結果,顯示85歲的人最快樂,因為對人生沒有過度的期待。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新聞揭露人們似乎隨著年紀的增長,快樂也會增長。但在台灣的情形是如此嗎?大家可以參考筆者之前的作品


內政部每幾年會做一次中高齡者的調查,從調查中似都會發現台灣年長者挺快樂、幸福的。但和其他國家相比呢?其實不清楚。2012年首度出版的「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在不同國家各找了1000名15歲以上的人,調查他們對生活的滿意度等,台灣在幾個指標上都在全世界40名以後,在亞洲地區落後新加坡、日本,排第三。

台灣的研究團隊 (Wu et al, 2013),使用了一個針對年長者開發的生活滿意度量(CASP-19)表來了解台灣年長者的生活滿意度,裡面的一些問題包括:「我可以決定我要做甚麼」等等。他們利用民眾前往進行免費健檢的機會做調查,在台北市仁愛醫院總共蒐集了699份的資料,除了量表的結果外,也和他們的健檢資料做相關的分析。

有幾個主要的發現:
  1. 這個量表原本的分類不適用於台灣老人
  2. 根據新的分類標準,台灣老人在自主性及愉悅這兩個分類上得分很高
  3. 以總分來看,台灣老人的生活滿意度較其他使用這個量表的國家來的低
  4. 生活滿意度越高者,在衰老徵狀及憂鬱徵狀上較不明顯
所以,台灣老人似乎對於生活比較不滿意,那究竟是不是比較不快樂?這還有待未來研究探討,但在這之前,其實我們也要思考,究竟甚麼是快樂,在不同國家對於快樂的定義是否相同。倘若大家對於快樂的定義不同,那就不適合用同樣的標準來比較。另為幾年前有一本書「快樂為什麼不幸福?」,也可以讓大家思考一下,快樂真的是最重要的嗎?

用聽的也可以



參考文獻
  • 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2) 
  • Wu, T. Y. et al. (2013). Quality of life (QOL) among community dwelling older people in Taiwan measured by the CASP-19, an index to capture QOL in old age. 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57, 143-1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