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由誰照顧年長者?

康健雜誌這個月有針對年長者照顧的相關報導,在線上影展的紀錄片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韓國及日本老人相關的服務。關於年長者照護有一個觀念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就是我們應該把年長者照護當做執行一個專案計劃,換句話說,就是應該有規劃,且要構思如何去做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目前,在台灣年長者的照護主力有兩群人:第一是外籍看護工,第二就是家中的女性。由於聘請外籍看護工的資格限制,在多數家庭,其實是由女性擔任年長者的主要角色。在台灣長期照護保險即將立法開辦之際,了解民眾對於由外人來提供年長者照顧的態度,其實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但目前似乎沒有官方的單位針對這個部分去探討*。

有一個在澳門進行的研究,就發現年長者對於看護專業者的隔閡感,和他們能夠自理的狀態、身體狀況以及婚姻程度都有關係。若年長者已婚,且身體狀況較好,也比較能夠自理,他們就越不傾向去和看護建立關係,會對於要與看護建立親密關係產生恐懼感。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如果年長者可以和看護建立較親密的關係,其實對於他們自身的狀況也是有正面影響的,例如能夠提升自主感以及較能夠接受醫療建議等,這些都是對年長者的幸福感有幫助的。

所以,現階段台灣長照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要收多少錢,而是要如何提供年長者願意接受的服務。整個社會需要一起來改變心態,否則年長者太仰賴自己的家屬,那就算有再多的長期照護保險規劃也是沒有用的。

*註:在日本及台灣目前規劃的長期照護保險中,其實都可以由家人照護,然後由政府買單部分的金額。這點看似補償了家屬,但若不妥善運用,可能淪為一種被濫用的福利,拿錢的人和提供服務的人是不同的人。

參考文獻
  • Lau, Y., Chow, A., C. S., & Wang, W. (in press). Fear of intimacy with helping professionals and its impact on elderly Chinese. Geriatics Gerontology Internatio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