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喜悅對年長者的好處

過去的研究發現,人的表現很容易受到情境的影響,例如黑人若在填寫智力測驗前,先填寫個人資料,裡面若有問到他的種族,則他們的表現會比較差。因為社會上的刻板印象認為黑人的智商較低,在測驗前先回想自己的種族,會促發他們腦海中這個刻板印象,自然表現就會會比較不好。之前也有介紹過,若讓年輕人想到老人相關的概念時,則他們的表現會比較像老人。

這次要介紹的研究想要探討的是,如果塑造一個成功的情境,年長者後續的表現是否會變得比較好呢?他們把所有的年輕和年長的實驗參與者都分成三群,成功組:會要求把四個英文單字組合成有意義意的句子,他們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完成這個任務,多數的長者也能夠完成;失敗組:同樣要把四個英文單字組合成句子,但是沒有足夠的時間,所以多數的長者都沒有辦法完成;控制組:沒有進行任何的任務。這三組實驗參與者,後續要記憶30個英文單字,這些單字是從5-6個類別中選出來的,他們有2分鐘可以記這些單字。

結果發現,在年輕人身上,成功組、失敗組與控制組之間的記憶表現沒有差異;在年長者身上,成功組的記憶表現明顯的比其他兩組好。另外他們也發現這樣的結果和年長者的焦慮程度可能有關係,因為成功組的年長者,焦慮的程度是比較低的。

這個研究雖然很簡單,但其實對生活是很有幫助的,現階段我們仍不清楚是否只要降低焦慮感就有效,還是一定要有成功的感受才有效。不管如何,年長者若能夠透過執行一些小任務,獲得成功的感受,就能夠提升他們的能力。所以,下次要讓年長者記東西前,先讓他們有「成功」的感覺吧!

參考資料
  • Gercia, L. (2013). Improving older adults’ memory performance using prior task success. Psychology and Aging, 28, 340-3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