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不了了,老了要煩惱

諸多研究顯示若一個人從事的行業是較勞心的,他們老的時候,認知功能會有較佳的維繫。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的原因就是,這些人較頻繁使用他們的腦,神經元之間有較多的連結,老化的影響較不易在他們身上展現。根據這樣的現象,有研究者提出所謂認知水庫的概念,就是如果多儲存一些認知能力在水庫,老的時候,就可以從水庫取一些認知資源。




但是要從甚麼開始儲存認知能力呢?這次要介紹的研究,發現在20歲的認知能力(這個研究中定義的認知水庫),就會影響中老年時的能力。他們研究的對象是一群退伍軍人,他們在20歲的時候曾經接受過軍方的認知能力測驗,類似智力測驗;實際上,這個測驗分數越高的人在魏式智力測驗上的分數也越高。在他們50-61歲時,他們被找回來接受一些測驗:一個記憶測驗、測APOE基因(和失智症有高關聯的基因)以及測量他們腦中海馬體的大小。

若不將實驗參與者依據認知水庫的多寡來做分類,會發現海馬體的大小和記憶表現之間沒有關係,有違過去研究認為海馬體萎縮會造成記憶表現變差的結果。但若依據20歲時的認知能力來區分實驗參與者,則會發現20歲時認知能力較好實驗參與者,記憶表現和海馬體的體積沒有關係;但是20歲時認知能力不好的實驗參與者,記憶表現和海馬體的體積呈現正相關,也就是說海馬體體積越大、記憶表現越好

到底認知水庫多和少的實驗參與者,有甚麼差異呢?他們兩群人在年紀、APOE基因型、海馬體的大小的平均數上面沒有差異,唯獨在教育程度上有差異。這個研究顯示教育程度會影響認知水庫的多寡,但教育並非唯一的原因,而是因為受教育所伴隨的活動,因此只要接受同等程度的外在刺激,其實即便沒有受教育,認知水庫中的東西也不會太少。

因為這個研究只針對20歲時的認知水庫來做比較,尚不清楚是否20歲後增加認知水庫內的東西,是否也能夠對中高齡時的認知功能有幫助。不論如何,若你知道自身年輕時的認知功能是比較不好的,可能要更勤奮的做一些頭腦體操。坊間其實有不少可以做頭腦體操的平台,例如:
用聽的也可以

參考文獻
  • Vuoksima, E. et atl. (2013). Cognitive reserve moderates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hippocampal volume and episodic memory in middle age. Neuropsychologia, 51, 1124-11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