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妳臉書了沒!

臉書幾年前開始在台灣風行,從早期的大家瘋種菜,到現在臉書成為一個龐大的訊息交流頻道,如果審慎使用臉書,它完全可以取代傳統媒體了。將近兩年前聯合報的元氣周報(2011年12月18日出刊)就探討年長者使用臉書的議題(因涉及版權問題,若朋友們有需要,可以透過旁邊的聯絡我們,我們會再把資料給您),幾個星期前也發生一場因為不會使用智慧型行動裝置而釀成的悲劇。



那使用臉書這樣的社交網路系統究竟有甚麼樣的好處呢?用社交網路能夠對實體生活有所幫助嗎?有一個墨西哥的研究團隊,他們開發了一個系統Tlatoque,這個系統是結合了臉書以及親屬關係而產生的產品,系統會將使用者親屬的訊息做結合,用一個不同的方式來呈現。一方面可以讓年長者快速得知親屬的訊息(主要是相片),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年長者在比較低負擔的情況下瀏覽訊息,因為臉書上的訊息量太大了,對年長者來說太複雜,也因此很多年長者沒辦法長期使用臉書。

這個系統除了網路社群的功能外,另外可以透過RFID來偵測年長者是否已經回到家了(類似悠遊卡的功能),但前提是感應器要放在這台主機鄰近的位置;還有這個系統是支援體感輸入的,所以年長者可以透過手勢來操作,裡面還內建了一個非常簡單的體感遊戲,讓年長者可以活動肢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下列這個影片的介紹:



這個系統到底有沒有用呢?根據Cornejo, Tentori 及 Favela (2013)的研究,這個系統不僅促進了年長者與家人在網路社群上的關係,也促進了他們在傳統社交形式上互動的頻率。顯示善用社交網路,其實是好處多多的。

在台灣有一個由資策會和廠商共同開發的康福機,也是企圖將社交資訊整合,提升年長者的身心功能。之前僅能用他們的硬體設備使用,現在只要有Android的行動裝置,都可以去下載他們的應用程式,就可以使用了 (也有讓家屬使用的版本)。康福機曾經在台北市松山區讓年長者進行試用,早期的測試結果發現社交功能的設定太困難,造成年長者鮮少使用,至於現在的成果,可能要洽詢相關單位才會知道了。

隨著科技的進展,網路社群未來的影響力可能會越來越大,年長者們如何調整自己或是開發者如何規劃適合年長者使用的網路社群,相信都會提升未來年長者生活的福祉。但在那之前,年輕人們其實可以用你懂的方式,帶你家的長輩用用網路社群,如果持續獲得獎賞(被家中的晚輩稱讚等),相信他們會更努力學習使用的!

用聽的也可以
參考文獻
  • Cornejo, R., Tentori, M., & Favela, J. (2013). Enriching in-person encounters through social media: A study on family connectedness for the elderl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Studies, 71, 889-899. 
  • 關於Tlatoque計畫更詳細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