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A比較好?

延續昨天的主題,我們要繼續介紹一些跟認知篩檢測驗有關的研究。這個MoCA其實不是平常喝的摩卡咖啡,而是一個相近於其他神經心理測驗來說,是一個較新開發的認知能力篩檢工具。昨天的文章提到,用AD8是個篩檢認知缺失不錯的方法,但我們也提到了AD8使用上的困難。今天要來比較MoCA是否比平時最常使用的MMSE好用。

這個研究針對退伍軍人作調查,這些中年的退伍軍人都已經接受一連串神經心理測驗的診斷,其中有一些人是被診斷為有認知功能缺失的,有一些人是沒有被診斷為有認知功能缺失。他們的做法很簡單,就是用MoCA及MMSE來篩檢,看哪一個測驗能夠較準確地篩檢出哪些人是有認知功能缺失的。

結果顯示MoCA是比較敏感的,也就是說較能有效區分是否有認知功能缺失。過去也有報導得到同樣的結論,MoCA對於較不嚴重的認知功能缺失,有比較好的區辨力。但因為MoCA施測的時間較長,所以其實不論在國內或國外,MMSE還是比較受歡迎的測驗。

大家可以比較一下MMSEMoCA的差異,就難度來說,MoCA的難度是比較高的,且涵蓋的認知能力又較MMSE細緻一些。若對更多老人的認知測驗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個研究。因為MoCA是免費的,且只要參考手冊,大家都可以施測,所以年長者自己覺得頭腦怪怪的,或是發現家中長輩有點狀況,可以在家中先用MoCA測試一下。不論結果如何,其實有時間的話,還是該去找專業的醫療人員鑑定!

參考文獻

  • Whitney, K. A. et al. (2012). Is the 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 Superior to the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in Detecting Subtle Cognitive Impairment Among Middle-Aged Outpatient U.S. Military Veterans? Archives of Clinical Neuropsychology, 27, 742-7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