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阿公們不出來透透氣

如果各位有在非家族活動的場合和年長者互動的經驗,你一定會有一個印象,怎麼阿嬤比阿公多很多,非常多。在公園裡下棋,大概是少數阿公比例比較高的社會場合,其他場合,都以年長女性居多,為什麼呢?



韓國有個研究,探討年長者的休閒活動參與,他們特別關注性別在休閒參與上的差異。除了了解參與者的基本資料外,他們用了兩份量表去了解年長者休閒參與的程度,以及休閒參與所會遇到的限制。休閒參與活動包括大家平常會想到的項目,也包含了擔任志工服務、參與長青大學等等大家平常可能不會想到的項目。休閒限制的部分則包含四個面向的問題:人際上的限制、生理上的限制、心理上的限制以及制度上的限制。不過因為作者沒有特別說明,所以不清楚那些問題是設定為與每個限制有關的,其中人際與心理的限制是比較難區分的。

結果顯示韓國的男性和女性年長者,在休閒參與的程度上沒有顯著的差異,雖然女性的自評分數略高。但在休閒參與的限制上則有些性別差異,男性在人際上的限制明顯較女性為高,顯示若要改善男性年長者的休閒參與,需要考量如何如何敢善他們的人際關係。再者,整體而言,經濟因素是影響年長者參與休閒活動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不論是可運用資金或是退休與否,都能夠預測休閒活動參與的程度。

在台灣的情形可能不全然相同,但這仍是值得我們借鏡的。我們是否應該去了解阿公們為什麼不傾向參與休閒活動,然後對症下藥,而非強制性的要求他們一定要出來走走、透透氣呢?

參考文獻

  • Kim, Y. K., & Moon, S. S. (2013). Multiple predictors of Korean elderly men's leisure participation. Journal of Human Behavior in the Social Environment, 23, 485-4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