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腦部結構間的共同改變來看老化


我們之前陸續有介紹探討老化與腦相關的研究,不論是從結構上的改變,或是從功能上的改變,這次則是要進一步談談不同腦部結構間的共同改變和老化的關係。

過去多數的研究是從功能的層面來看,不同腦部結構間的互動,其中最受關注的是default mode network,也就是人在不特別做任何事情時的腦部活動。研究顯示,年長者的default mode networking的運作是退化的,也就是說涉入這個網路的腦區間互動是下降的。但在大腦硬體結構的改變上,是否也是如此呢?

有研究者從共享的腦造影資料庫中去做探索,他們想要比較不同年齡的大腦,與default mode network有關係的腦部區域,體積上是否有共變的關係。結果顯示,在年長者的資料中,這些腦區體積的共變程度是下降的。

除此之外,他們也比較了在失智症發展的不同階段(沒有失智、輕度智能障礙、中度失智),不同腦區體積上的共變關係。結果顯示,隨著失智症的發展,腦區體積間的共變關係是下降的,除此之外,這個體積共變的改變和一些已知的失智風險之標都有正相關,顯示未來也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來做腦部功能退化的診斷。

所以,這個研究也再次證實,老化的改變是多面的影響,不是僅在某個指標上有所改變。若擔心有失智風險的長輩,也可以從default mode network中不同腦部區域體積的關係,來當作一個是否罹患失智症的指標。

參考文獻
  • Spreng, R. N., & Turner, G. R. (2013). Structural covariance of the default network in healthy and pathological aging.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33, 15226-15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