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的後遺症

之前我們介紹過咀嚼和失智的關係,雖然目前的結論還不是很清楚,不過人體的運作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所以還是有不少研究者在思考老化伴隨的生理變化,如何影響心智運作。

這次要介紹的就是到底缺牙和認知功能間有什麼關係,在日本有研究者找了四百多位年長者,調查他們生活的自主性,憂鬱狀態,生活習慣,以及利用MMSE瞭解他們的認知功能。當然,最重要的主角就是也檢查他們還有多少真的牙齒!

結果顯示,牙齒剩不到10顆的年長者,認知功能是比較差的。除此之外,年齡教育程度是否有抽煙MMSE的分數是否有糖尿病,都和缺牙的徵狀有相關。至

於為什麼缺牙和認知功能會有關係的?這個研究提出了三個可能性:
  1. 缺牙是因為一些發炎反應所造成的,而這些發炎反應也影響了腦部的運作
  2. 缺牙造成營養攝取不足,特別像是維他命B群,因而對認知功造成影響
  3. 其他可能的因素,例如心血管功能的運作,但因為這個研究沒有測量這些指標,所以不確定是哪些因素
但其實認知功能的高低也可能是造成缺牙與否的原因,例如認知功能佳的年長者,有較好的口腔保養習慣,因此比較不容易缺牙。不論何者為因何者為果,大家都應該保持口腔的健康!不過因為這研究中沒有提到,如果缺牙後有帶假牙是否也會影響認知功能‘,所以還有待未來研究來探討。

上述結果中,讓大家很意外的應該是糖尿病和缺牙之間的關係,但其實這和血糖過高是有關係的,因為高血糖會造成一些細胞的病變,特別是在受損後較不容易復原。因此,牙齦受損後,復原的進程較久,有較高的缺牙風險!

總結,牙齒和認知功能看似沒有關係,但其實人體是全面性運作的,任何小動作,都可能有巨大的影響。所以為了健康老化著想,好好保養牙齒是重要的。

參考文獻

  • Saito, Y. et al. (2013). Cognitive function and number of teeth in a community-dwelling population in Japan. Annuals of General Psychiat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