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記性真的不好嗎?


如果要年長者寫下三個自己目前最大的困擾,「記性不好」幾乎是所有年長者都會寫下來的困擾,但年長者的記性真的有那麼不好嗎?



在生活中,多數的回憶都是透過所謂的回想(recall)機制,也就是說我們要從腦海中去找出一個答案。但有時候,回憶是透過再認(recognition)的方式,所謂再認的方式,就是可以從外再的幾個選項中選擇一個,像大家常在電影中看到被害人指認嫌疑犯的過程,其實就是再認的歷程。那年長者在兩種記憶歷程上,表現是否都不如年輕人呢?

有研究者透過三個實驗來證明老化對回想的影響是否遠大於對再認的影響,每個實驗是學習完一組字詞後隔幾分鐘後先測回想再測再認。即使排除之前研究的一些問題,高齡組(60-80歲或65-81歲)的回想表現顯著的低於年輕人組(18-3518-2518-26歲)。比較有趣的是當測試的材料從10組降到2組且學習時強調深層處理(判斷每個字的愉悅性、用故事的方式組織針對每個字想是否與自己有關或用心像方式),高齡組在再認測驗的表現並不會比年輕人差。

從這個結果可以發現,或許年長者在回想及再認這兩種記憶歷程上的表現,都不及年輕人。但有可能可以透過一些方式來改善年長者的記憶表現,例如強調深層的處理。

其實大家也可以想想我們昨天介紹的研究,該研究認為年長者只是處理速度比較慢,而不是真的變差。多數在實驗室進行的研究都會控制實驗參與者執行任務的時間,有可能只是因為時間限制,造成年長者的表現都較差。要如何克服因為處理速度慢對記憶所造成的影響,是當今研究者應該努力探討的議題!

參考文獻

  • Danckert, S. L., & Craik, F. I. M. (2013). Does aging affect recall more than recognition memory? Psychology and Aging, 28, 902-9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