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爺爺眼中的休閒活動是什麼?


隨著醫療的進步,人們在退休後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才會離開人世,即便現在退休年齡逐年的增加,人們平均而言有近15年的時間是沒有工作 (假設65歲退休、80歲離開人世)。假設沒有花太多時間臥病在床,其實要認真規劃自己退休的生活。

之前我們介紹過一個韓國研究,研究中探討年長的男性與女性在從事休閒活動上的差異,其中可以發現男性和女性參與休閒活動的限制有所不同。這次要介紹的研究,則是針對年長的加拿大男性做探討,想更進一步去了解,是否休閒活動的定義本身,在這個族群上就和其他族群有所不同。

他們針對一群年長的男性做訪談,主要關切他們對於休閒活動的看法,以及退休是否影響他們的休閒活動。從訪談結果中,研究者歸結了四個主軸

  • 工作與休閒的二分:工作以外的就是休閒
  • 透過休閒活動來回饋家人、後代
  • 休閒活動要能夠對身體或心理能量有所提升
  • 不認為休閒活動被限制,而是優先順序上的不同
其中第四個主軸相當有意思,也反應了東西方文化的不同,至少研究切入的角度就不太相同。上次介紹的韓國研究特別針對從事休閒活動的限制去做探討,但這個加拿大的研究則去討論其實沒有所謂的限制,一切都只是年長者先後順序的安排,只要是他們想做得事情,他們就會去做。另外一個比較有趣的,就是女性的休閒活動在退休後有較大的變化,很多人會去追尋自我,反到男性可能一直較沒有這方面的束縛,所以退休前後沒有特別大的改變。

還是一句話,不知道台灣的男性年長者是怎麼樣的情形?從筆者自己的了解,其實有很多的個別差異,但多數的長輩沒特別的規劃,就是養生、運動、旅遊等等。其實,好好規劃一下,退休後的生活可以很精彩,不僅對自己好,也有機會能夠回饋社會的

參考文獻
  • Liechty, T. & Genoe M. R. (2013). Older men's perceptions of leisure and aging. Leisure Sciences: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35, 438-4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