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老,你才老!


老,其實是一個非常主觀的定義,到底現在多老才算老?其實沒有人真的能夠定義,可以確定的是用年紀來當作一個標準,其實是不恰當的,但多數國家都是以年紀當作一個所謂客關的標準來定義「老」。



美國AARP, Inc (前身是美國退休人士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Retired Persons),在去年底進行了一個線上調查,總共調查了1,800名45歲以上的人。調查的內容主要想要了解甚麼影響了他們現階段的生活滿意度,所以涵蓋了生活的各個面向,包括心理、生理的改變、與外界的互動等等。

在他們二月/三月的月刊中有一篇關於這個調查的文章,主要揭露三個項目調查的結果:

  1. 到底多老才是老?
  2. 老了日子難過嗎?
  3. 老了就應該受到尊重嗎?
針對第一個問題,結果很有趣,越年輕的人,對於老的定義也越年輕,40多歲的人認為63歲就算老,50多歲的人認為68歲才算老,60多歲的人認為73歲才算老,70多歲的人認為75歲才算老。另外男性認為女性68歲就算老,但是女性認為女性75歲才算老;男性的結果則男女都一致認為70歲就算老。另外當問到別人如何描述自己時,有超過四成的人都提到,別人說我看起來比較年輕;而當問到自己如何描述其他同年齡的人時,有超過三成的人都認為他們比自己老。這個現象不知道是自我感覺良好,還是大家口是心非,心理覺得別人老但卻說:「你看起來好年輕喔!」。

針對第二個問題,機本上年紀越大的人,都會認為老了之後的日子沒有想向中的那麼困難,60歲以上的人基本上有超過半數都認同這個論點。

針對第三個問題,這點可能有明顯的文化差異。調查中的人,越老越覺得別人不用敬老,也可以接受別人開關於年紀的玩笑。不過,如果有比自己年輕的人幫助自己,則年紀越大的人越有被尊重的感覺。

本篇文章摘錄了AARP雜誌中You're Old, I'm Not的內容,關於這個調查更詳盡的結果,我們若取得,就會跟大家做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