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人不愛捐款?

有調查顯示,隨著年紀的增長,人們捐款的行為也會有所改變,大概在65-75歲到達高峰,之後就會下降。那為什麼年紀越大的長輩,越不喜歡捐款呢?



大家立即想到的原因不外乎,他們可能擔心自己是否有足夠的錢可以繼續生活、健康狀態、認知功能改變都是大家會想到的答案。有研究團隊分析美國長期蒐集的資料,他們檢視50-95歲的人們,每年捐款超過500美金的百分比是否隨著年齡改變,以及是否會受到健康、認知等因素的影響。

結果有點出乎意料,影響最大的原因... 參與宗教活動的頻率!如果越常參加宗教活動,則會越願意捐款。除此之外,健康及認知能力的改變也會影響捐款行為,但影響力沒有宗教活動那麼大。

至於為什麼參加宗教活動會影響捐款?作者沒有做太多的描述,但可能和參加活動所感受到的氛圍有關係。看看台灣一些宗教團體,例如慈濟等,似乎驗證了這個研究的結果。所以,如果希望長輩們掏錢,那就鼓勵他們參加宗教活動吧!

參考文獻

  • Wiepking, P., & James, R. N. (2013). Why are the oldest old less generous? Explanations for the unexpected age-related drop in charitable giving. Aging & Society, 33, 486-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