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血回春?

古今中外,都有一些傳說在探討如何吸取年輕人的精華,來延長年長者的壽命。大家或許會把這些長生不老的秘方當做是無稽之談,但隨著醫療的進步,真的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況且,現在不少醫療技術對一百年前的人們來說,也是想都沒想到的,所以只要有夢,都有可能成真。

在美國有研究團隊,嘗試將年輕老鼠血漿注入年邁老鼠體內,結果發現這樣的做法,會提升年邁老鼠的認知功能,而且一天後就會有效果。此外,他們也嘗試將年輕老鼠和年邁老鼠的血液系統連結起來,結果發現,這樣的做法會改善年邁老鼠的大腦結構、腦中蛋白質的分泌等。所以不論是軟體、硬體,都可以因為年輕老鼠的血液,而獲得重生的機會。

這是一個醫療上的大進展,但人體上是否可行呢?相信現在應該有研究團隊秘密的進行這樣的研究,或許不久的將來就會有好消息了!然而,倫理上,我們是否應該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呢?如果每個人都能夠透過換血而重生,那未來財富似乎就決定了你生命的長短。但如果這樣的技術,僅妥善的用在有需要的病人身上,或許並不是太壞的事情。

參考文獻
  • Villeda, S. A. et al. (in press). Young blood reverses age-related impairments in cognitive function and synaptic plasticity in mice. Nature Medic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