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一位九十一歲的法國阿嬤如何自主生活 - Part 1


小編七月初到法國開會,住在一個很溫馨的民宿,跟民宿的大姊閒聊時,談到我們對老人的議題有興趣,她就講到她們的鄰居 - 一位九十一歲的法國阿嬤,沒想到我們五分鐘後就出現在這位阿嬤家中,也才有了下面這段的採訪。



在進入採訪之前,先跟各位分享這位阿嬤和民宿大姐的電話內容:

大姊:我要去妳家,不知道妳有沒有穿衣服
阿嬤:哈哈哈,我就是想要讓妳看我沒有穿衣服的樣子

從上面的對話,可以窺見這位阿嬤樂觀的性格:)
*****
吸引我們注意力的是阿嬤身上的傢伙們,左手掛有一個像手錶的東西,這個是一個緊急聯絡器,一旦按下去就會通報政府單位,讓他們知道阿嬤有困難。他們會在得知按鈕被按下後的一分鐘內透過那個白色的設備來和阿嬤連絡,確認是否真的有需要幫忙,若沒有連絡上阿嬤,就會派人去阿嬤家探視。


第二個東西,就是掛在她胸前的按鈕,這個是和電話連結的通話器,若有電話來的時候,阿嬤可以直接按下按鈕就可以接電話,不需要在慌亂中找電話,也不用手持電話,相當的方便。


除了這兩個設備之外,我們也很好奇,阿嬤平時怎麼自己一個人生活。這位阿嬤其實身心狀況相當好,不過九十幾歲的高齡,生活上還是會有些困惱的。平時,每週阿嬤有請人來家裡協助打掃 (一周三次),一些粗重的工作,就有勞那位居家輔助員。但是,阿嬤其實可以自己打掃、自己準備晚餐,自理上大致沒有問題。

比較令我們好奇的是,阿嬤家中沒有拐杖,也沒有輔助的扶手。阿嬤表示沒有必要,因為她走路很小心,且會扶著周邊的家具,所以在家中移動是沒有問題的,下圖就是阿嬤示範怎麼不靠扶手在廁所中移動。

廁所中有一個法寶就是馬桶增高墊,如此一來,阿嬤如廁後起身就比較方便,不用太費力。這個做法其實相當不錯,但在台灣似乎不常看到。
雖然阿嬤在平面行動還算平順,但上下樓梯還是越來越有困擾,所以在她家有裝了電動椅,協助她上下樓層。我們很好奇裝設這樣的東西是否有政府的補助,阿嬤表示,這是她自己花錢裝置的,完全沒有拿到政府的錢。這個電動椅的軌道大概只佔了二十多公分的寬度,所以對樓梯的正常使用影響是很小的,且椅子都可以折疊節省空間。


除了這些東西之外,阿嬤似乎沒有太多其他的輔具,如果沒辦法做的事情,就會交由外人來處理,例如打開罐頭等等。

下一個部分,我們會和大家分享阿嬤的生活面向,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