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駕駛能在不熟悉的地方找到對的路嗎?

  












高齡者常常迷路嗎?如 96歲嬤走失 好心警憑彩券找到家,似乎在社會版新聞上常常看見心智狀況有困難的人會發生走失迷路事件,那正常的高齡者呢?會不會也常常迷路呢?


國外學者以年長者在陌生區域的找路能力為主題,從澳大利亞汽車俱樂部中找來53465歲以上的實驗自願者,請他們完成自我報告的調查。其中包括駕駛者的找路能力、他們找路時使用的策略及認知能力,透過郵件聯絡與調查。其中認知能力從E-COG(日常認知能力測驗的一種)使用10個項目為標準,包括五個記憶項目、三個規劃項目以及兩個分開的注意力事項。

發現高齡駕駛者在陌生區域要尋找到正確的路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尤其是自評健康狀況較差者,更會感到困難。然而高齡者因為找路遇上困難進而發生走錯路的情況,更可能會增加他們在陌生區域開車的焦慮程度。

這樣的狀況其實跟年齡有關,也跟認知能力下降有關。因為駕駛是一項複雜的活動,需要許多認知能力,像是處理速度、注意力、視覺空間能力和執行功能。在陌生區域駕駛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認知功能需要分工,一部分為實際駕駛狀況另一部分要尋找正確道路,如果認知功能衰退,可能會造成較大的困擾。

另外也發現高齡者在找路的策略上,比較偏好看街道路牌(61.9%)和使用紙本地圖(55.1%),反而GPS導航系統(9.9%)只有一成的比例會去使用,但是在陌生的區域使用路標或是紙本地圖的錯誤率較高,反而是靠導航系統的準確路比較高。

找路能力只是一個角度的思考,更基本的思考是健康安全的問題,新聞:高齡駕駛高風險 交部擬建退場機制,或是部落格中談到的:最浪漫的事:和你一起開車到老?開車,傷人?不開,傷己?都有談論到高齡者駕駛的問題,筆者認為不是有年紀後就不能開車,而是依照自己的狀況決定可否開車,量力而為才是最好的辦法。

參考文獻

  • Bryden, K. J., Charlton, J. L., Oxley, J. A., & Lowndes, G. J. (2013). Self-reported wayfinding ability of older drivers. 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59, 277-2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